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22

標題

五〇年代台港跨文化語境:以郭良蕙及其香港發表現象為例

作者

王鈺婷
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

摘要

五〇年代台灣與香港透過美援刊物的流通,搭建起文學流通的方式,香港也成為台灣女作家嚮往的海外新生地,美新處的台港文化政策,並促使台港間開始文化上、文學上的密切交流。本文以「台灣最美麗的作家」郭良蕙為觀察對象,透過郭良蕙香港發表情形,來釐清五〇年代台港間複雜的文化政治與跨文化交流。郭良蕙在美新處資助的文藝刊物上發表文學作品,其作品是在什麼樣的脈絡下,被香港文學場域接受,其創作位置又是如何與香港文壇產生聯繫?摩登女郎郭良蕙所引發的心鎖風波,標誌出台港兩地對於文化生產的不同態度,包括當時台灣內部中華民族主義發展之焦慮,與香港擁護創作自由的立場,並突顯出郭良蕙在台灣女性作家群中所具有的身分多元性與異質性。郭良蕙於當時美國在冷戰期間於香港進行政治宣傳所催化的文壇型態下,與台港共通的「南來文人」文化語境之中,透露她性別政治的態度,與回應都會書寫的內涵,並在當時「中國性」和「現代性」對話的脈絡之中,進行台港跨界/跨文化交流。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