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22

標題

析論八〇年代葉石濤在東亞區域中的翻譯活動

作者

王惠珍
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

摘要

本文採實證主義的研究方法,運用文學社會學中文化生產的概念,以葉石濤的翻譯活動為具體實例,闡述他在八〇年代的台灣文化場域中,如何藉由「翻譯」展開文學生產,進行跨語越界的翻譯實踐。

首先,比較葉石濤翻譯松永正義和若林正丈論文的譯文版本,探討在譯本生產的過程中,翻譯者的政治性考量、意識型態如何影響譯作的生產,藉以說明翻譯的政治性。接著,探討葉石濤如何利用殖民地的遺產「日語」這項文化資本,透過翻譯日本推理小說累積他的經濟資本,釐清他如何配合大眾文學的商業運作模式,在報紙副刊、雜誌上譯介松本清張的作品,以滿足八〇年代台灣大眾文學市場的譯本需求,說明翻譯的商業性。最後,以葉石濤的譯作《地下村》為例,說明他如何從日文譯本再「重譯」戰前朝鮮的短篇小說文本,強調寫實主義的文學觀,實踐具有自主性的文化再生產活動,說明他如何藉由「翻譯」的路讓八〇年代的台灣「讀者」得以從戒嚴體系的縫隙中,窺見當時東亞多元的區域文化,及其譯業在戰後台灣文學場域中的特殊意義與文本貢獻。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