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23

標題

多元、通俗、查某祖:陳耀昌《福爾摩沙三族記》中的歷史再現

作者

林姵吟
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助理教授、哈佛大學燕京學社訪問學者

摘要

以往關於台灣殖民經驗之討論大多聚焦於二十世紀,但近年來隨著史料與相關研究的出版,荷治時期歷史漸被小說家納入視野。本文採文本細讀,並適度配合葛里桑的「關係詩學」框架,從多元的視角、通俗的鄭成功描繪、女性等三個面向分別析論陳耀昌2012 年的小說《福爾摩沙三族記》中的歷史再現。論文採新歷史主義立場,認為小說與歷史沒有絕對差異,不論小說的織造或歷史敘述最終均將導向宏觀的人文研究,意在呈現某些(若非全部)先前被排除在外的聲音和視角。以如此角度去解讀《福爾摩沙三族記》,則可更清晰地理解「多族」敘述的重要與必要,以及各族群之間彼此相關但又不同的不斷變化的文化互動與互涉。此外,筆者也細論《福爾摩沙三族記》中人性且通俗的鄭成功陰翳面的側寫,並探索以荷蘭女性為主要視角可啟動的關於台灣認同和歷史再現的敘事倫理及理論能量。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