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24

標題

日治時期台灣官方文學教育初探——以公學校課程為考察對象

作者

許倍榕
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博士

摘要

本文以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台灣的官方文學為考察對象,探討殖民者主導的近代文學教育,何時、為什麼出現,且具有什麼特徵。此涉及日本近代國家體制的整備、對台統治策略的演變,以及文學近代化的歷程。論文以台灣人學童就讀的公學校為討論重心,分析文學教育形成的歷史因素與過程。從討論中可見,此與統治者的德育構想息息相關。儘管時間稍晚,日本本土基於培育「忠君愛國的臣民+文明國的自主之民」而規劃的文學教育,隨著殖民統治型態的轉換,逐漸被導入台灣人的課程。然而此統治策略具雙面刃特性,一方面或能達到深層思想控制,培育對國家「無害」的「自由個體」;但另一方面,表現工具與方法從壟斷到鬆綁,亦可能讓超出國家期待範圍的思想與價值得以萌生發展。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