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24

標題

不在場的同刑者:張達修《綠島家書》中的自我規訓與共同療癒

作者

李知灝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摘要

張達修(1906-1983)是戰後台灣著名古典詩人,在2007年家屬出版其《綠島家書》後,他身為白色恐怖受難家屬的內心糾結逐漸為人所知。張達修《綠島家書》裡收錄他寄到綠島給其子張振騰的書信,預知家書將被檢視的情況下,他在書寫內容上產生「自我規訓」的情況。在書信及所附的詩作中,他為了符合監視者的意識型態,一方面透過父子訓誨的過程表現對監視者的服從,一方面展示自身的人脈與思想。並特意伺應監視者反攻復國的心境,試圖取得監視者的信賴,以保全兒子的人身安全。而張達修與張振騰不只是因家書傳遞而同受規訓的「同刑者」,更是透過家書來進行心靈上的療癒。在家書中傳遞漫長監禁生涯間的家庭變貌與故鄉景物,來營塑心靈共同療癒的氛圍。張達修《綠島家書》中的書信內文與附錄詩作,正顯現受難家屬面對白色恐怖的悲歌,以及在政治冤獄下維繫家庭完整的期望。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