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24

標題

論連橫對台灣藝旦文化的考釋與述作

作者

江寶釵
國立中正大學台灣文學與創意應用研究所教授

摘要

本文討論連橫之出入風月場所,以及相關於藝旦文化的各種論述,意在指出連橫對當時的女性文化文獻、女性文藝或曲藝的保存,有著具體的貢獻。他裨補了某些文化知識的缺口,一方面,當時文人與藝旦在風月場裡的交流,以及活動舉辦的形式,他觀視藝旦不免有物化女性的傾向,另一方面,他又鼓勵女性教育、革命,將藝旦的詩歌創作納入詩話,具先鋒性的女性主義主張,展現了性別意識在現代與傳統之激盪下的諧和與矛盾。尤有進之,他的詩裡寫出原鄉在不同場域舉行的文藝活動,如射覆藏鉤、鬥茗敲詩、傳臚評春,也在殖民地的風月場裡流行著。閨房之私的鬥茗敲詩,歡場中短暫相值的男女仿擬趙明誠、李清照兩人的鰜鰈情深;祭儀後的射覆拼酒、藏鈎競局,模仿了百姓生活中的嘉年華;而花榜評春,更是複製了科舉場中傳臚形式,撫慰著世變下進退失據的台灣傳統文人。風雅想像如何成為寄託自我懷抱以及中原國族想像之所在,值得吾人注意。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