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24

標題

觀景察變:台灣日治時期日記的旅行敘事

作者

林淑慧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教授

摘要

台灣日治時期日記的內容,不僅具記錄代表性的歷史事件、留存時代記憶等史料價值;同時蘊含書寫豐盈的台灣地景,以及個人旅行感受等文學面向。如此私密的珍貴文化資產,作者如何書寫旅行過程?這些書寫又具有記錄哪些時代轉換痕跡的功能?1927年《臺灣日日新報》曾舉辦「臺灣八景票選」活動,委員會最後公布鵝鑾鼻、阿里山、日月潭、太魯閣、淡水港、壽山、基隆旭丘山、八仙山,名列八景;新高山及台灣神社則列為別格。本文擇選時代相近的日記,且作者常記錄至台灣各地旅遊的經驗,以張麗俊《水竹居主人日記》、田健治郎《台灣總督田健治郎日記》、林獻堂《灌園先生日記》作為研究素材。探討日記中所載台灣八景及二別格,分析旅行過程的敘事,以及地景所蘊含的時代轉換痕跡;藉以發掘文本與文化的關聯,並詮釋作者的空間心境或地方感的學術意義。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