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24

標題

寫實的調節:論戰爭期前後石川達三與楊逵的日人書寫

作者

羅詩雲
致理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案助理教授

摘要

三〇年代的日本帝國於亞洲地區發動侵略戰爭,藉以擺脫國內政經各層面的困境。與此同時,隨戰爭範圍的持續擴大,日本帝國次第地對諸殖民地作家加強統制與發動文化協力運動。尤其至三〇年代末葉,內地日本、殖民地台灣、朝鮮的文化人無一不被當局動員以筆桿宣傳聖戰。日本文化筆部隊的一員石川達三,其戰地派遣的報導文學之作《活著的兵士》(生きてゐる兵隊),卻因過度暴露戰爭負面印象而遭查禁,為當時文學者戰爭協力的圖像添上異色;台灣方面,1944年6月總督府情報部的策劃之下,台灣文學奉公會選派台、日作家至台灣各生產現場考察,據其實地體驗寫作「產業戰士」之姿。其中楊逵徵用之作〈增產之背後〉所呈示的殖民主義加諸個人意識的暴力,亦具是否悖逆國策論述修辭的爭議;承此背景,本文就三〇年代至戰爭時期(1937-1945)的台灣為討論段限,以石川達三為主軸對照同時期台灣作家楊逵作品。論述架構分為兩部分;其一爬梳石川達三在三○年代台灣文壇的受容與評價,並比較石川達三與楊逵關於日人移民的書寫文本;其二討論兩人戰時文學書寫的生存環境和人性演繹問題。從而平衡瞭解帝國文化語境下台灣、日本左翼作家文學於戰時前後的寫作策略運用。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