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24

標題

生成未來——論《東方之東》與《婆娑之島》的抒情裝置

作者

劉乃慈
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

摘要

二十世紀末的台灣文學書寫,大多處在重重刀光劍影的認同風暴裡;新世紀初的小說創作,日漸透露深沉細緻的抒情倫理關懷。本研究旨在分析《東方之東》與《婆娑之島》的「抒情裝置」,論證這兩部文本的抒情生成動能,亦期待藉此豐厚、擴展台灣當代抒情文學論述的內涵。本文認為,《東方之東》與《婆娑之島》裡的「抒情」乃是具備情境性的欲望燃油,在「時間脫臼」與「對位法」的文本敘事裝置裡,推動主體/歷史/書寫「開褶」的契機。要言之,「抒情」與「時延」的「塊莖式流動」,為陷入疆域化、成規化的主體/歷史/書寫,傾注「生成未來」的自由。抓住「抒情」這個核心底蘊,《東方之東》與《婆娑之島》其實是分進合擊,二書宛如塊莖般纏結竄生、橫越交錯,彰顯平路在二十一世紀的文學創新性。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