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8-27

標題

1920年代台灣日文口語自由詩的確立:以後藤大治為中心

作者

張詩勤

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摘要

本文將探討1920年代台灣日文口語自由詩確立的過程中,在台日人後藤大治如何扮演了重要的角色。1920年代,日文口語自由詩在台灣大量出現,詩刊、詩社與詩集也隨之而起,但前行研究對此時期的日文詩作與詩人的認識卻付之闕如。本文將透過橫跨日台兩地的文獻調查,考察此時期日文口語自由詩在台灣確立的背景。首先將從日本的詩話會機關雜誌《日本詩人》對於地方詩壇的關心,說明台灣進入日本詩壇視野的契機。其次透過後藤大治在台日兩地的文學軌跡,爬梳他逐步登上《日本詩人》的過程,並探討他如何繼承詩話會發揚地方詩壇的理念,讓口語自由詩在台灣逐漸普及。最後透過實際詩作,討論後藤大治如何運用台灣獨特的風物及語言完成具有「台灣鄉土色彩」的口語自由詩。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