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1-02-26

標題

鐫琢之名:楊牧詩中的希臘與羅馬

作者

奚密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戴維斯分校比較文學系榮譽教授

摘要

迄今為止,「楊牧學」不乏對中國古典文學及英國浪漫主義的研究,然而希臘羅馬並沒有得到全面或深入的關注。本文探討希臘羅馬古典文學在楊牧詩及詩學中的重要意義。在綜述了學者楊牧與西方古典傳統相關的論述之後,本文按時間順序分析五首最具代表性的詩作:〈給雅典娜〉、〈味吉爾〉、〈平達耳作誦〉、〈希臘〉和〈歲末觀但丁〉。楊牧對希臘羅馬材料的創造性運用可以歸納為兩類。第一,改寫傳統裡被邊緣化或定型的角色;在此意義上,詩人的古典新解是一種現代主義式的批判和顛覆。第二,詩人巧妙地將中國文學文化傳統融入希臘羅馬材料,發揮了跨文化互文性的作用。作為一位擁有深厚中西學養的學者和詩人,楊牧呈現的中西古今「同時性」正是艾略特所說的現代主義式的「歷史感」。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