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1-02-26

標題

印刷媒介中的尖石鄉泰雅族李崠山事件記憶

作者

劉柳書琴

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

摘要

發生於1910年到1912年的李崠山事件(Tapung 事件),迄今已逾110年。該事件泛指19118月到19139月期間,台灣總督府從攻占李崠山到鎮壓卡奧灣(Goagan)、馬里光後山群(Mrqwang)、基那吉群(Mknazi)乃至霞喀羅群(Skaru)的一系列討伐。這個強烈衝擊北泰雅族和尖石地域社會的事件,泰雅族人長期無法掌握該事件的話語權與記述條件。在地域振興的需求下,挖掘與李崠山事件有關的文化記錄,釐清記憶層位(Memory Horizons),逆讀並重新結構它與尖石泰雅族集體記憶的關係,是必要的工作。本文嘗試以李崠山事件為中心,整理風景明信片(絵はがき)、報導文學作品、報紙討伐新聞、理蕃人員記事、後代耆老口述,分析尖石鄉泰雅族重大歷史事件在不同時期印刷媒介上的再現,透過梳理李崠山集體記憶的層位與樣態,盼望挖掘和釋放更多底層記憶。首先,從二○年代以尖石後山馬里光群、基那吉群人物為主題的風景明信片開始,揭開地方被壓抑與被凝視的歷史。其次,透過報導文學作品,揭示七○年代漢族作家關切山區原住民議題時,如何看待Tapung 事件的影響,記錄了哪些戰爭記憶和反抗記憶,這些當地人的記憶具有什麼價值。最後,將尖石鄉耆老在2000年後的口述回憶,比對《理蕃誌稿》裡日本討伐警察隊員的回顧,指出李崠山事件乃係山地戰爭的本質。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