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1-08-19

標題

從地方史到東亞史與世界史:巴代歷史小說的跨文化與跨種族視野

作者

林芳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教授

摘要

本論文擬以巴代三本歷史小說為研究對象,探討原住民觀點的台灣史如何與東亞史及世界史互相構成,並分析巴代小說中的跨文化與跨種族視野以及對「世界」的想像。這三本小說依出版順序為:《最後的女王》(2015)、《暗礁》(2015)、《浪濤》(2017)。原住民文學一直在台灣文學中被獨立視為各種分類中的一種,以作者之原住民身分來指涉不同主題與風格的作品。本論文將此三本小說視為「歷史小說」,指出巴代小說所呈現的史觀與漢人史觀的差異。

筆者首先探討歷史小說在台灣文學中扮演的重要功能。其次,筆者分析巴代小說的敘事特色,特別是多重對話功能的創造,如何讓歷史小說達到真實史料與虛構想像的平衡?最後,本文探問巴代的小說如何連結地方史、東亞史與世界史?

這三本小說涉及的時間才二十多年,但小說提到的國家、地方與種族卻十分遼闊多元,除了大家熟知的台灣、清朝、日本,還包括琉球宮古島、來自美國的日本政府顧問李仙得(Charles W. Le Gendre)、十七世紀荷蘭人。作者巴代善於使用不同族群或不同種族之視野的切換,有時使用原住民觀點,有時使用日本人觀點,更以琉球宮古島人的觀點將原住民視為觀看與鄙視的對象。這些跨文化與跨種族觀點的提出,讓原住民及其他底層人物得以發聲,促使我們重新看待歷史上的大事件,讓底層民眾與當事人成為主角,賦予其主體能動性,而非只是被動接受歷史的影響。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