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7

標題

舊聞新語話春申:陳定山的上海與台北

作者

黃心村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東亞語言文學系教授

摘要

出身非凡的陳定山(1897-1987)經過1949年的分水嶺,帶著上海記憶的箱籠加入了一個巨大的移民潮,在島國以寫作為生,重建家園。上海時期的陳定山赫赫有名,集書畫家、收藏家、通俗作家、小報文人、海上達人於一身。到了台灣,過往的榮華煙消雲散,年過半百的陳定山不得不從零開始,寫作第一次成為真正的生存工具。離鄉背井跨洋遷徙的經驗無形之中拓展了陳定山的視野,寫作的面向在戰後的台灣開始轉變,朝向一個國族界限模糊的離散的讀者群。客居台灣的年月裡,陳定山筆下名不見經傳的小敘述相較於國家文學的主流敘述而言,擁有更廣泛的讀者群,並且超越國界,走得更遠,流傳更廣。本文以陳定山《春申舊聞》、《留台新語》等集子中的短篇敘述作品為案例,重新檢視文學史無法歸類的一群在國和族之間滑動和流離的作家,在世紀中葉轉折點上為他們做一個初步的定位。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